2013年9月20日 星期五

此異型非彼異型-兼談魚病防治概念

一、緣起:  話說養魚養水草養了半年多,期間也算得到不少樂趣(當然也經歷過很多次失敗),試著認識及養殖觀賞短鯛和鱂魚,大概只有養大肚魚有繁殖過,其它的生命有些也很快的消逝。其實後來發現不全怪我技巧不足或養魚知識不夠,因為有些魚的壽命本來就是2~3年,甚至鱂魚只有1年的壽命。當它們長到夠大,從原產地(可能是南美洲)歷經捕撈及長途運輸(若以船運可能就要幾個月)後,再分送到各水族館,經過一段時間刁穩至獲得消費者的青睞,進到我們的水族箱裡,其實本來也已近生命的終結了。做主人的只有好好欣賞一下它們的美麗並守護至他們生命的終結,若能即時配對繁殖當然是最好,有些稀少種類則是配對不易(例如懷特鱂,遍尋不著母魚)。至於觀賞蝦,孔雀魚,雖然我沒有正式投入瞭解,但我想應該不超過2年的壽命。 養魚養到壽命終結前,當然會經過急救試圖挽回生命的過程以及最終的無力感,因此,我開始想尋找能陪伴我更長時間的物種。一般的燈科魚有可能養到數年,但好像還沒超過5年的紀錄。水族玩家普遍視為最終挑戰的龍魚,有活過數十年的紀錄,是所謂魚的活化石,但是一條龍魚可能在1年內長到50公分長,我不斷在各式大型魚缸訂購的資訊間游移(要3尺呢或4尺呢還是一次買5尺..),研究魚場和魚種(只能養一支的當然要好好挑選一下),並評估我養魚環境可容納的空間及擺設的位置等,目前還沒有勇氣去添購一個足夠大的水族箱實現這個夢想。當然也有錦鯉,壽命好像比龍魚更長,但是一般水族箱玩家較少人接觸此類魚種,也少有錦鯉適合養在水族箱裡,而是屬於更高一個等級,要"有池塘的人"才能養的起的。 直到我去新店魚中魚水族館,一位熟識的店員跟我介紹目前他在玩的魚種-異型。他跟我提到異型魚的特別處在於花紋,而且花紋的呈現有明顯的個體差異性,和我以前所飼養的燈科魚或鼠魚有著整群一致的外表不同(當然他也提到異型很好繁殖,售價也不錯,比起一般魚種兩位數的身價,異型隨種類的不同有三位數至四位數的身價)。於是我上網蒐集一下訊息,才發現去年我參加的水族展中有展示一隻不起眼的黑嘛嘛的魚,竟然是來頭不小的綠皮皇冠豹異型,有著超過60年以上的壽命,是魚中的人瑞,可以稱他魚公公了。此外網路上將異型飼養壽命超過10年以上的前輩所在多有。如果一條魚可以養到比狗或貓還長壽,那麼我想值得養一條試試可以養多久。

 二、如何維持魚的壽命:  對於養魚這個嗜好,客觀來說就是要維持魚的壽命,只要魚在你的水族缸中能延續生命然後自由自在,則不論你是為了利潤或自己觀賞或甚至基於道德上對生命的尊重或對魚的緣份,都已足夠了(不像種水草用什麼美感或精細的手藝,對於我這個粗心永遠都插不好水草,無法讓水草照自己的編排來生長的人來說,已經越來越覺得自己不具備種水草的細心了><)。生命狀態良好的魚自然就能維持它的價值,而且現實面中,大部分的魚活得越長久價值也越高(例如石頭般養不大的皇冠豹類異形更是以身長公分計價),當然有些特殊觀賞魚的要求更高,如龍魚的發色及體態的培養,那是更高層次的等級,所以我這個菜鳥只能提出一些基本的心得。

 1.飲食 
 (1)其實養魚一陣子就發現,養大條的魚好養。很多小魚小蝦對環境的耐受性極低,最極端的例子就是水晶蝦,需要極高標準的呵護。反而是越大的魚種,對環境的變動較能承受,這個體認是從我上一次下藥失敗發現的,對於我的粗心,當時只有3條已達8公分的黃金青苔鼠撐得過去。試水用的小蝦及小魚,當然都是以敏感的異常環境偵測者身分成為犧牲者。在這個體認下,目前我養魚的方針是先將魚養壯這個方向去做,平時注意均衡且足量,讓魚吃飽,提高魚的活動力,培養充沛的抵抗力及免疫力。因為它們雖然在水族箱裡,難免哪天要因為主人的粗心而遇到什麼逆境,所以"能吃就先給牠吃”,把握每個當下讓他們過好日子。偶爾餓魚是針對如鬥魚的便秘問題改善。注意的是太多殘餌會影響水質,餵食量與水質維持間的平衡,靠的是水族缸過濾系統的運作強度,是另外的問題。
 (2)對於飼料的選擇,雖然以我這個主人習慣大魚大肉的營養,但之前所提那失敗的下藥正是因為餵紅蟲後發生的整缸感染再加上缸間交叉感染,害我那陣子急救工作作不完,雖然讓無經驗的我開始正視魚類疾病的問題,也己不敢再以紅蟲餵食了。因為原本希望動物性的營養來源有助於魚的野性或嗜血性,但現在飼料的營養成分好像也蠻全面的,重點是紅蟲飼料上雖然都寫什麼紅外線殺菌等字樣,甚至我買的都是冷凍的紅蟲,但是隨著餵食1個多月後就發生幾乎倒缸的事,讓我不得不對紅蟲飼料有了戒心,當然也可能是我那時對魚病認識還不夠充足之故。因此如果要餵紅蟲是OK,但要定期的驅蟲,以免一發不可收拾。至於異型魚我都餵食大黃瓜素食,除了牠們愛吃以外,也是因為人類吃素較健康的觀念,至少纖維較多也比較天然。
 (3)水質的照顧,是魚缸最重要的工作,過濾系統的建立是重要的,目前一尺半缸以每分鐘一輪的強度過濾方式,並採用漢寶哥的全棉系統,以白棉,羊毛絨及菜瓜布,認圖維持魚缸解毒機制的正常運作。只是硝酸的累積速率還是高到令人不能忽視,每一兩天就要換水一次。雖然有看過硝酸去除器,但那個裝置運用生化菌操作,我怕控制不當會發生不好的化學效果。 

 2.溫度:這個問題就比較單純了,魚也是會感冒的,維持適中偏高的溫度是必要的。此外一些燈科魚本性不耐高溫,當然也包括難伺候的水晶蝦,則要動用冷水機。千萬不要省去加溫棒的小小花費,如同你冬天要穿外套一樣。 

 3.疾病 沒有魚不會生病的,每種生物在生命存續的期間,都會碰到一些關卡。這些關卡若不是外在環境中的意外狀況(如魚主人的疏忽或打架受傷),通常就是受到病菌的侵襲。身為主人如果能及時發現並協助魚渡過這些關卡,可能可以使一條生命延長數倍甚至數十倍的時間。因此每個魚的主人都要扮演起魚的醫生的角色,及早發現治療,並且在魚生病期間妥善照料協助渡過難關。 
 (1)藥的取得:病要靠藥醫,話說以往水族用藥都是水族館甚至網路上隨手可得的,但因為動物性用藥有人畜共用的敏感度,政府機關禁止公開販賣魚藥的”明智”決策下,魚生病可能都要去看過獸醫才能拿到藥。但是我並不太了解魚病獸醫的管道(就我的了解,以台大來說獸醫系大多只管陸地上的動物,水中的動物都是動物系的前身漁業生物系的人在管的,但是漁業生物系的人不太會去考獸醫執照),而魚病防治也都是對養殖業者,少有觀賞魚病專家,雖然兩者間可能有一些共同性。如果有人能介紹魚獸醫給我是最好的。但在此之前只好自己當起蒙古大夫將網路上相關藥品都收集備用齊全。
 (2)藥的種類-物理性:物理性抑菌或殺菌功能的產品,可說是有藥的功能,但不具一般生物性藥劑的成分,最強者為水族漢寶哥分享的矽藻素(運用矽藻素的物理性破壞菌體,已有多起成功案例,請GOOGLE漢寶哥網頁)及枯草桿菌(請GOOGLE漢寶哥網頁)等,其次為近期發展出的水族奈米銀抑菌殺菌產品。物理性產品的好處在於,應用物理性的原理,不傷魚體,不會產生抗藥性,適合例行性防治工作。這兩個好處可說是替它們大大的加分了。因為沒人希望在替魚治病時,不小心將魚毒死,也希望例行除菌工作能發揮常效。因此我將它們歸類為魚的”中藥”,平時至少要常用保健,也對疾病有一些治療排解效果,只是若緊急治療,我還是建議要動用生化藥劑。
 (3)藥的種類-生化性:這類藥"務必"依照劑量使用,凡是能造成魚體生理變化的都屬此類。它們的化學成分可能是具毒性的甲基藍或孔雀綠或福馬林,使用後務必要清洗雙手。依劑量使用的前提是你要有一個正確且合適的量杯,並確實計算水族箱的水量,並好好保存藥品的使用說明書,馬虎不得。使用情間要注意魚的反應,一有不對勁趕緊換水或以活性碳吸除,因此備有一包新鮮有效的活性碳也是必要的。目前我使用sera的綠色全效藥做發現異常狀況時第一步的處理。除此以外網路上前輩有分享許多不同病徵的用藥,我再針對異型常見的徽菌病準備一些原蟲及真菌藥,這些產品可以去水族店詢問。重點是在於"備而不用”,除了例行防治外,事先了解病徵及解藥,也有助於及時處理時研判正確(其實真得很希望有魚醫生)。許多前輩都發現人類用藥可以用在魚上,因為化學成分相同故也有很好的效果,如人類維他命及女性用藥(防真菌及原蟲,請google宅爸的抗原蟲藥劑等),不過這些人類用藥用在魚病的劑量及種類都還有賴經驗值的建立,但是不妨可以參考,而且施用時要採用"隔離"的方式,特別在對於藥效及劑量不明時,可以避免免整缸魚因你的失誤而受害。
 (4)病徵的觀察:魚比狗或貓難搞,在於病徵不易察覺。不但因為魚隻善於躲藏,初期魚體病徵外觀差別不大(水黴等),並不容易及時發現,幸好除了魚體表面外觀外,可以輔以魚隻的動作,例如游的姿態或特別的動作(如摩擦體表)或攝食的情形等,來發現魚的異常。因此常態的觀察水族箱是必要的,維持警覺性。魚不會咳嗽給你聽。

 4.意料之外:對於養魚高手而言,除了要和魚共同面對疾病的威脅外,其實還要特別注意的是意料之外的情形,比方說魚意外跳缸(水位別放太高,龍魚要加護蓋,一定要,只是難免納悶魚跳缸的原因是什麼?),電箱跳電導致所有系統失靈(算好所有設備用電量,甚至有魚友去買不斷電系統),或上部過濾漏水導致魚致息(為此我過濾都只抽缸中水,不敢抽底部水,以免過濾一漏水就全乾了,魚只有死路一條)。發生意料之外的情形時,通常死傷慘重,因為對於一位有經驗的養魚愛好者而言,已具備大量養魚的知識並做好各種準備,也購進了許多高價的魚種,卻有可能因為人為疏忽外的意料之外,一夕之間導致魚隻的死傷及龐大的損失。因此除了做好各種設備的定期維護管理,以減少意外發生的可能性之外,就有賴前輩先進不吝分享經驗,大家互相做為借鏡及提醒。(再來就是要去拜拜求平安了?)

 三、關於"異型" 一般人聽到”異型”兩個字,多半聯想到電影中的情節,那些身型怪異來自外星的生物。其實我也不懂為什麼牠們(PLECO)被稱呼為異型,倒是聽人叫這類鯰科魚為”垃圾魚”,常視為缸內糞便的清潔功能魚,類似水草缸中飼養大和藻蝦以發揮其除藻功能。但其實異型魚不但不會吃大便,反而會製造超級大量的便便,因為牠們食量很大,所以不斷在缸底搜尋殘餌或營養物質,造成吃糞便的”垃圾形象”。而且重點是牠們是素食主義者,嘴朝下所以不會吃小魚,只有乖乖啃木頭(沒錯就是沉木)或啃黃瓜的份(聽說胡蘿蔔也OK,改天也想嘗試看看)。餵異型的飼料,一定要有素食的成分,才是最適合牠們的。 異型魚間的打架,也比一般魚傷害小,除非一支爬到另一支身上無法擺脫才會發生咬傷,唯一可能較嚴重的是發生"鎖甕致死"的情形。因為一般繁殖甕是只有單邊出口以利公魚鎖住母魚交配繁殖,若不幸變成大魚鎖定小魚就會被打到死,否則一般異型間的衝突通常是用衝撞方式,而因為魚體表都有堅硬的骨骼保護,所以基本上不太會受傷。只是大隻異型的力量很大,把大型沉木撞倒的事也是時常有前輩提起。 異型的種類很多,德國水族專業雜誌創設L編碼系統,給各種異型一個統一的編碼,以統一各種不同的俗名,目前L碼已編到400號以後,代表異型的種類是有至少400種以上,但仍有許多未編L碼的異型,已至少歸納出20幾種。此外另一雜誌的LDA編碼系統則編到近100號。正因為許多異型的底色是偏暗沈者,卻因此而更展現花紋或鰭色的美麗(我個人是這麼認為啦),而且每支條紋花色不同,也是從養"一大群同樣的魚”,到賞玩不同個體的菜鳥進階。 重點是,異型的價值不若外觀那麼的低調。一支黑嘛嘛的異型,如果是30公分甚至40公分以上,都能有五位數以上的身價(新台幣),主要是因為異型的體長,是用長久的時間換來的。大部分的異型,一年只能生長數公分甚至1公分,要長大到30公分以上,都是已經撐過了十幾年甚至幾十年歲月的強者。對於這樣的生命,如何能不尊敬呢?而一個夠大的水族箱,通常只能容納一條龍魚,才能使龍魚生長完美,但同樣價值的數萬元的異型卻可以好幾支同時混養,也可以進行人工繁殖和交配。如果你技術好,繁殖的成果也夠拿來貼補飼料費用。許多養魚高手的異型缸價值,都遠高過龍魚缸,就在於異型的生存空間需求和一般的魚類不同。它們是趴著或吸在木頭上的。 只是,所有野生的異型全都來自於南美州的亞馬遜河,它們都坐過船,跨過大西洋,歷經千辛萬苦才在運送過程中存活過來。我必須承認,有市場才有需求,對於這種保育類的動物,將它們進行人為的飼養,進而誘發獵捕,是否符合生態保育的原則?我不願養海水魚,就是希望海水魚在牠們的原始棲息地-大海裡好好的生活,不過呢現在卻有2支綠皮皇冠豹(L191)、2支皇后迷宮(L260)、1支申古白金皇冠豹(L027b)、2支超迷你可愛小紫鑽(L128)、1支珍珠白劍尾(無L編號)、1支大雪球(L142)、1支金點米粒(L028)、2支高貴的熊貓(L046,這兩支的價格足以購買1支普通等級的龍魚或5條紅尾金龍)、1支金線黑斑馬(L204),以及5支雪花鬍子魚離鄉背井地住在我家,除了其中少數可能是人工繁殖的產物外,我想大部分都是自國外獵捕進口。 養異型竟然就像女生買衣服,總覺得櫃中少一件?還想要陶瓷娃娃異型,可惜尋遍目前市面上沒有適合我水族箱大小的。而昨天去看到的黃金金點豹,一支要價4開頭的四位數,卻被牠們吸引了。 結論是,或許有一天我會去養一缸海水魚吧?至於珍貴的龍魚,就看緣份了。

1 則留言: